教务处

2023年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发布时间:2023-07-05 11:14:53 浏览量:694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专业设置:2023年招生专业14个,分别是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铁道车辆技术、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机电一体化技术、铁道供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与维护、物联网应用技术、动车组检修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现代物流管理、工业机器人技术。

当年新增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现代物流管理、工业机器人技术

停招专业:无

专业简介: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车辆机械、车辆电气、行车组织等知识,具备列车驾驶、故障处理、突发事件处置、车辆状态检测、车辆维修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车辆检测与维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机车构造、牵引与传动、控制系统、制动系统、运用与规章、检修工艺等知识,具备一次乘务标准化作业、机车检修、机车维护、机车故障分析、工装设备操作、安全防护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乘务作业、段修、检查给油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铁道车辆技术: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铁道车辆机械装置、制动装置、电气装置、空调装置、牵引传动系统及控制的构造、原理、检修方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铁道车辆检修、运行保障及故障处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铁道车辆检修、运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铁道供电技术: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电学、力学、接触网、电力线路、变配电所和电气试验等知识,具备轨道交通供电线路及变配电设备运行、检修和施工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接触网、铁路电力线路、轨道交通变配电所和动力照明等供电设施的安装、调试、维修、保养、运行分析和调度指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铁路线路及站场、铁路机车车辆及牵引供电、铁路信号与通信设备等知识,具备办理接发列车作业、调车作业、技术站作业、列车调度指挥、旅客运输站车工作组织、普通及特殊条件货物运输组织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铁路行车组织、客运组织、货运组织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行车组织、应急处置等知识,具备车站设备(系统)运用、列车运行组织、车站管理与服务、突发事件处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设备运用、乘客服务、票务事务处理、客流疏导、行车作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安全、系统组成、继电保护及综合监控等知识,具备正确使用仪器仪表、接触网(轨)施工及检修、供配电设备安装调试、系统信息化平台操作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所运行维护、设备检修、接触网(轨)施工与检修、配电线路运行维护与检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机电一体化技术: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机电设备与自动化生产线安装调试、故障处理、运行维护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机电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装配、调试、维护、技改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机电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运行与维修、改造与升级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与维护: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及其关键部件结构原理、装配与维修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及其关键部件制造、装配、调试和维修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装配、调试、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核心部件制造、装调以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工艺管理、质量管理、设备操作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物联网应用技术: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感知识别技术、无线传输技术、嵌入式技术、物联网云平台应用等知识,具备物联网设备选型、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项目规划和管理、物联网云平台数据存储和管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物联网设备安装配置和调试、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物联网系统应用开发、物联网项目规划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动车组检修技术: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动车组机械装置、牵引、制动、辅助、网络系统的构造、作用原理等知识,具备动车组各系统组装调试、监控处理动车组运行状态、处理故障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动车组运行保障、动车组乘务及故障处理、动车组入厂(库)检修、动车组制造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现代物流管理: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道路运输、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装卸搬运和仓储等行业的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服务人员、仓储人员、国际物流关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仓储、运输与配送、采购、供应链管理、关务管理等基层管理及物流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广电和通信设备调试工、嵌入式系统设计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电子设备装配调试、电子设备检验、电子产品维修、电子设备生产管理、电子信息系统集成、电子产品设计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工业机器人技术: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现代制造行业(企业)第一线需要的,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就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系统掌握机械设计、电气控制、传感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技术等专业技能,具备从事现代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系统操作、机器人编程、自动化生产设计维护和机器人设备销售、管理职业岗位或岗位群实际工作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